母親 就是關心你
 
2014.04.16編輯
日常法師 記得前幾年回去,我母親八十幾歲,出門時母親就跟我說,還要這個,還要這個。我弟弟就說:「哎呀!媽你就不要去管了,難道他還不知道?」我弟弟跟我說:「她老人家就是放不下。」我就跟我弟弟說:「你錯了,你不要這樣想。你想天底下,除了母親以外,有那一個人一生這樣關心你的,有沒有?」你們仔細想想看,如果在家人,總覺得父母囉嗦,你從她那一方面去看是囉嗦,可是她為什麼囉嗦你,不囉嗦旁人?她心中始終把你看成她的孩子,她一心一意,從你在她肚子裡結生那段開始,一直到她兩腳一伸,她心裡沒有別的,就是關心你。 我四十年沒有回去了。回去了,我母親又不能跑了,一聽見門口的聲音,她還纏著小腳,叮叮的就出來,我當然看了很歡喜;出門,她一定叮囑著我這個、叮囑著那個。是啊!她那個是五、六十年以前的概念,跟現在怎麼完全不相應;但是我看見的,絕不是她的囉嗦,而是看見她始終把你當成是一個小孩子一樣,她全部精神貫注在上頭。我一再的跟我弟弟們講,到後來,他們整個的改變過來了。 不管母親怎麼的囉嗦,她越是這樣,我心裡面感到越是溫暖!天底下的的確確,你們仔細這樣想,沒有一個人不會孝順,你絕對想不到一點點要違背父母的地方,你找不到的。說實在,我沒有聽她,當然你出去,不可能照著母親講的這樣去做,不可能的,我做的完全跟我母親講的不一樣。有的時候,回來啦!她叮囑的,忘記掉,你回來她很高興!有的時候她問你,今天怎麼樣啊!儘管你告訴她的事情跟事實完全完全不一樣,她叮囑你要你向東,你偏向西,她也沒關係,母親是真偉大!所以你只要體會這個心情。你只要體會到這個心情,不管她怎麼弄,不管她怎麼說,那個時候,你只有一個念頭:你找什麼方式去報答她的恩? 我別的做不到,現在能夠做到的就是:她這樣告訴我,總是好歡喜地接受,對她這麼歡喜,因為我心裡很高興。人的感情就是這樣子,你歡喜呀,她不用你講她,她也歡歡喜喜。所以在我家裡面,我覺得我小的時候就這樣子,現在還是這個樣子。別的人講他的母親,那母親總覺得我這個幾十年的經驗,在父母的心裡,你總是孩子;她覺得你不懂事,所以你告訴她,怎麼她也聽不進去;可是我母親,我告訴她什麼,她總歸聽得進。後來我瞭解了,因為她告訴你什麼,你無條件接受她,她也瞭解,的的確確,你對她的心情就是這樣,所以你不管怎麼告訴她,她也會感受到:你全部精神對她。所以儘管幾十歲的人改不過來,可是我告訴我母親,教她改的話,她就改了。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