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遺忘的夢想
張家榕
2020.05.05編輯

去年大學畢業後的某一晚,又被叫到爸媽房間。我依舊很堅定我想活我的人生,儘管知道爸爸當下的內心一定也和我一樣波濤洶湧,可我還是一一拒絕所有的安排,那時我非常難過更是非常不高興。爸爸說,有工作就先去,不可能只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他也不喜歡修車,修車很熱。 回想起來,22年間,這還是第一次聽到爸爸說他不喜歡修車。在記憶中的他總是說: 爸爸要趕快吃一吃要去修車;爸爸睡到一點半起來修車。或許真的是這樣吧,「不可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確實的,畢竟爸爸已經這樣過了三十幾個年頭。早些年代在農村三合院出生的小孩,有多少人和爸爸一樣國中畢業就去當學徒的呢? 他們一個個獨自到台北,習得一技之長讓自己有能力活下去,誰給你選擇自己想活的人生呢。 和一個不曾擁有,或是早就遺忘夢想的人,談及夢想,是不被認同的。我一直記得,也是某一個晚上,爸爸說,我長得這麼小隻,進公司不會有人聽我的話。我生氣委屈難過又無奈,為何我最親愛的親人卻是最陌生,好像有那麼一剎那懷疑自己好好讀書考好學校是為了什麼。一句句話語我聽不進去,也不認同,究竟爸爸是憑什麼那樣子說話呢?隨著時間流轉到了今年,我暫時回成大當研究助理,我和爸爸已不再為了找工作的事而爭吵。工作後,每一次回家,才知道爸爸還有媽媽關心的是我有沒有住好吃好,工作會不會很忙,他們想要的是我有安穩的工作,過上好生活,而他們還是日復一日地做著他們的工作。 我的爸爸還有媽媽都做著他們不喜歡的工作,下班後卻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去吃大餐出去玩,大概都花在三個孩子身上了。我能明白和一個不曾擁有,或是早就遺忘夢想的人,談及夢想不會被認同,但他們終究不會阻止妳去走妳想要的路,所謂父母子女一場,不過就是不管妳要走去哪裡,他們都希望妳平安快樂。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