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孝經淺釋》音檔下載
日常老和尚
2019.06.05編輯

日常老和尚 寫於《孝經淺釋》前言

人類之異於禽獸者,以其能將經驗智慧所蘊集之文化,藉由教育而代代向下傳遞,並不斷地改善其精神與物質生活。傳遞過程中傳者與受者的關係,乃決定了傳遞的結果。 孝道精神,正是華夏文化所孕育成的那種,傳受之間的相互關係。集華夏文化大成之至聖孔子,在孝經開宗明義章中就指出:「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此種精神之運用,起自家庭親子,推至天下國家,雖人類社會之層次有別,貴賤貧富各異,而彼此間之上慈下敬則同。因此上自元首天子,下至市井庶人,若能遵行此道,自然「天下和平,災害不生,禍亂不作。」而其政治,亦能「不嚴而治,不肅而成」之境界。今日動亂之社會,其正本清源之道,於此或可見其端倪也。然聖賢心法如摩尼寶珠,非淺陋如余者所能了然。故此所謂淺釋者,但以獻曝之愚忱,以供賢善諸君,依此循進,升堂入室,俾得見摩尼真相耳。

—— 日常老和尚

此《孝經淺釋》是西元一九九四年至九五年間, 老和尚為當時初入僧團修學之年輕弟子所開示。將優美之中華文化中最不共的淳厚精神——孝道,結合佛法的心要,做了深入淺出的詮釋。尤為殊勝者,是實際運用生活上的經驗,教導弟子們將佛法內化,並落實於所面對的一切境界中。 老和尚宣說《孝經》的目的,在本書中提到:尤其對學習而言,聖人心法極為深邃,除非你孝順,一心一意聽他,否則不可能學得到。儒家如此,深廣的佛法更是如此,沒有孝子心,根本不可能學。另一方面,只要「孝」學好了,對所學的內容即使眼前不一定學得好,只要努力下去,將來一定得得到,所以說,「夫孝,德之本也。」因此,老和尚基於希望大家走上究竟離苦得樂之路,打下深厚學習的基礎,而宣說了《孝經》。

【上冊】

・第一講 開宗明義章第一 ・第二講 開宗明義章第一  ・第三講 開宗明義章第一 ・第四講 天子章第二 ・第五講 諸侯章第三~卿大夫章第四 ・第六講 士章第五~庶人章第六 點此下載音檔 點此請購「孝經淺釋」上冊

【下冊】

・第七講 三才章第七~孝治章第八 ・第八講 聖治章第九 ・第九講 聖治章第九~五刑章第十一 ・第十講 廣要道章第十二~廣至德章第十三 ・第十一講 廣揚名章第十四~諫諍章第十五 ・第十二講 感應章第十六 ・第十三講 事君章第十七~喪親章第十八 點此下載音檔 點此請購「孝經淺釋」下冊

音檔下載使用同意書

  1. 日常老和尚開示《孝經淺釋》音檔之著作權,屬「財團法人台北市福智佛教基金會(全稱)」(以下稱福智基金會)所有,由圓音有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均受著作權法保護。
  2. 使用者可自行於本網站免費下載《孝經淺釋》音檔;但其內容資料僅限使用者個人學習使用。
  3. 使用者對下載之所有內容資料不得為:出版、改作、再授權、交付、傳輸、散布等行為,否則應負所有法律責任,福智基金會得依法請求賠償。
  4. 使用者因個人學習所需而引用本音檔內容時,應註明出處,載明「著作權屬財團法人台北市福智佛教基金會所有,由圓音有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使用於網際網路時,應註明「http://buddhism.blisswisdom.org/」網址。
  5. 使用時不得有故意增刪修改本網站內容或惡意解釋、斷章取義或扭曲本網站內容或其他破壞福智基金會及第三人名譽之行為,違者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6. 倘需作個人學習以外使用者,應以書面申請,經福智基金會書面同意後始得使用。

我同意    不同意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