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資優生
 
2016.04.12編輯

從懷孕開始,父母們對孩子的未來都是充滿著期待。

孩子一出生,周圍的親戚們就開始忙著比較,誰的孩子多高多重,一次可以喝多少c.c.的奶,多大會爬?幾歲會走?甚麼時候開始叫媽嗎?比不勝比啊! 但是人比人,氣死人!都說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所以最讓父母操心的就是孩子進入學校後的各項成績比賽,一路比到唸大學、研究所。怎麼資優生都生在別人家啊?我的小孩偏偏表現不如我意。親子衝突隨著年紀增長,越演越烈,像軍備競賽一樣,永無止盡。

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人,就是優秀人才

家長聯誼會的家長們很幸福,四月十二日,大家學到了用聖者的高度來看待孩子的成長。師長問我們,甚麼是優秀的人?我們一般會回答:「學歷高,好學校畢業的,等等。」但是師長卻告訴我們:「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人,這個就是優秀的人。所有的生命都要學會面對自己,然後,還要面對大眾,他敢於面對自己的起點有多低,就在這個起點上開始修行,這個沒有什麼不光釆。第一步,都是一樣的莊嚴。」

這次的活動採視訊方式進行,北、中、南、嘉各區連線研習,嘉義區林崇奇分苑長特別就師長的這個角度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用我們的標準來要求孩子。孩子做不到是應該的,因為他們的生命經驗沒有我們多,要看到他們已經開始在努力;肯定加鼓勵,孩子終有一天會做得更好。

帶孩子的過程,考驗自己的耐心

參與活動的家長張麗君分享說,在帶孩子的過程中,總是要面對許多考驗,像她自己個性很急又很忙碌,所以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她總是不停地催促他們,趕快洗澡、吃飯、寫功課。偏偏孩子動作慢,尤其是吃飯特別慢,還邊吃邊跟跟姐姐講話。我都覺得他不認真吃才會吃那麼慢。就算他說他快吃完了,我都覺得他是敷衍。所以我用過許多方法想逼他吃快些,甚至拿衣架在旁邊喝斥,把孩子罵哭,依然沒有改善,親子關係反而更差,影響家庭氣氛。

發現孩子的美

後來,在家聯會的學習,才發現是自己太急了,只想孩子配合,總是看到孩子做不到的部分。其實仔細想想,雖然孩子吃飯很慢,但是他還是努力的吃完啊!也從不會嫌飯菜不好吃,或因為被我責罵就耍脾氣不吃。他喜歡和姐姐聊天不就代表姊弟感情好嗎?而且為讓我開心,總是不停安慰我說他快吃完了。這些都是孩子細膩體貼的表現,但我都視為理所當然。
去年冬天特別冷,我感冒很久,卻一直都沒好,有一天接孩子放學時,他一上車就小心翼翼的從口袋拿出一顆糖果,高興的說:「這是今天學校老師發的萬聖節禮物,很特別喔!所以我都捨不得吃。」我看是一顆仙楂糖,就問他哪裡特別?為什麼捨不得吃?他就說:「因為這是中藥做的糖果,我覺得它應該可以治病喔!所以要給你吃,希望感冒可以很快就好了。」哇!我聽了真的感動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雖然只是一顆小小的仙楂糖,但是孩子可以忍住不吃,一心希望媽媽的病趕快好。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現代的社會越來越多元,孩子接觸的環境也變複雜,父母越來越難當,唯有透過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才有好的方法引導孩子。歡迎大家一起來,變成有智慧的super爸媽!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悄悄走進你的心「關愛一日營」高雄場,火熱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