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鼓勵學生「乖乖聽話」還是「鼓勵提問」比較好呢?
 
2019.12.11編輯
完整提問: 最近AI人工智慧成為最火紅的關鍵字,聽說未來六成工作可能會被機器人取代,很多人很焦慮。北科大的葛如鈞教授覺得台灣教育孩子必須超越一向的線性思惟才能夠突破、創新,要鼓勵學生不聽話,懂得問為什麼、大膽發想。太聽話的話,絕對比電腦弱勢,因為電腦比誰都聽話,他說:如果要求學生聽話,只是在扼殺他們十年、二十年後的價值。 請問在國、高中任教的老師要鼓勵學生不聽話嗎?
要先聽進很多話,學很多、想很多,才能突破、創新

到底該聽話還是不聽話?哪時候該聽話?這是要學習的。機器人比任何人都聽話,請問機器人聽誰的話?聽主人的指令,它可以完全執行。但它還是需要一個人把它設計好,它才能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如果每個人只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能做得出很多完美的東西嗎?而且一個人做得出來嗎?他是不是要聽進很多人的話,要學很多、想很多? 教授說只有把自己喜歡的事物做到很深、涉獵很廣,勇於大膽嘗試,才能在教育上有所進步。我覺得在這裡最快的進步方法是什麼?就是很多人都跟這個教授學,跟他一模一樣,台灣就有很多這樣的人出來了。現在最主要是大家學不起來,如果真的很聽這個老師的話,台灣是不是又出了一個葛教授?他教十個人,就多出了十個葛教授,是不是這樣?那請問要聽話還是不聽話? 現在先學會聽話,然後你才能學不聽話的角度;先學不聽話的角度了以後,聽話的角度你學不會,就聽不進師長、父母所教的。你聽話了以後,然後再學逆向思考,你會有全面的了解。所謂的「鼓勵不聽話」是什麼?不要聽了就只有順的這個角度,應該還有另一個逆向思考的角度,他不是叫你全部都是逆向思考。 這裡面還有很多可以學的,比如說不聽話,不聽誰的?是不要聽自己的話,要聽聽別人的話。可是我們現在容易自以為是,認為怎樣就是怎樣,不會去跟父母老師確認他們的想法。 我覺得這個教授是一個全面思考的人,聽話不聽話的範疇,他全部都想過,在這裡他鼓勵大家「不聽話」,其實那個「不聽話」有他的立論基礎,他不要學生只是像機器人般的「聽話」,應該學會「不聽話」的角度。 【2017.07 教師成長團 課程問答 如願法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