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軌跡
陳怡如
2013.12.19編輯

在大專班、福青社,有許多福智青年體驗到學習心靈提升的美好。陳怡如同學(左二)升大學那年暑假參加了大專營,非常喜歡營隊課程,「無盡燈之夜」特別令她感動,營隊回來之後,將這份感動畫成一張祈願的畫作,一筆一畫都描繪著心中無限的喜悅。 在台北求學的日子,怡如參加了大專班、福青社,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後來又加入福青多媒體班(MIT, Multimedia Information Technology)學習,發現在平面攝影方面超級有才華!這次「第一縷晨光」福青讚頌觀摩會,她首次承擔現場攝影師,不僅架式十足,更展現出對影像的敏銳與天份。回首看看自己一路走來的學習歷程,一直有許多師長和同行陪伴;此次在「第一縷晨光」的承擔更讓她體會到心靈學習的可貴。每一個人都是一本精美的書,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怡如學習成長的軌跡吧!

今天攝影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很安心地觀看演出,然後環顧四周的MIT們,內心突然有一種很深的感觸——看著在舞台前壓低身軀移動的活動紀錄組、在戶外認真採訪的採訪組,我覺得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 我還記得第一次到中正大學拍攝「天空之旅-福青讚頌音樂會」時的慌張不安,當時覺得攝影真的好難,光是拍出不會搖晃的照片都很困難,我不敢想像自己還能做甚麼事情。當時的我,覺得自己真的一無是處。可是,之後我們開始在各種場合練習拍照,漸漸地從觀眾席拍到舞台,之後又開始學錄影、採訪,然後今天竟然當起了大攝影機的錄影小妹,原來我是這樣走過來的,我是一個不太有天份,卻可以努力走上來的人。 原來學習的軌跡長這個樣子,以前在挫折與困難前感到痛苦、自暴自棄,但是老師們就是拉著我,從簡單的開始做起,然後很踏實地走過每一個階段。我現在站在這個地方,回頭望發現,好像越過了一座山頭。 無限生命學習的軌跡也可以這麼看待吧?常常在面對很多現在學不會的事情,感到焦灼的同時,如果就全然地把心交給師長,照著他們說的方法一步一步往前,相信自己一定能成辦理想的目標,不停地走下去,有一天就能達到,那時候回頭望應該也會像今天的感覺吧! 今天聽大專班老師在台上唱讚頌「櫻花雪」的時候,非常感動,很多老師們對我的好一一浮現在眼前,我想起很多時候自己都是靠著老師們的關心走過來的,這些老師把我們視為自己的孩子般關愛,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呢? 為什麼可以對我們的愛如此深厚?我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卻如同家人般親近,為什麼?只因為師父說,我們是說好要一起生命成長、改變世界的一群人、我們不能散,因為一句誓言所以我們聚在一起,我們聚在一起只為了跟著師父直至生命圓滿。 所以當我聽著這首讚頌時,心中不斷的呼喚著:「師父,請您快快來到我們身邊,我們想念您!」

【老師的回饋】 親愛的怡如: 和妳互動的過程,像是一張張的畫面,從供燈、一張張跟你討論的花花供養、謝師卡......不管是總是哭著要糖吃的小妹妹,到現在哭一下但還是要吃糖,還會去給別人糖吃的大姊姊,看你一步步離你的生命目標越來越近...... 謝謝你讓我能陪伴你,也讓我越來越靠近我自己的生命目標。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