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父母感情不好,想關心卻不得其法,該怎麼辦?
 
2020.05.20編輯

完整提問: 我有一個學生,他的爸爸媽媽最近感情非常不好,我想要幫助他們卻不得其法。在爸爸面前說媽媽好話時,爸爸說我偏袒媽媽,在媽媽面前說爸爸好話時, 媽媽說我偏袒爸爸,我想幫他們家庭變和樂些,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請問怎麼辦?

規勸別人的時機與智慧: 「君子信而後諫,不信則以為謗己也。」

你要幫一個人,要先學會關心他,之後再幫他做微調。

學生的父母親感情不好,你對一方講另一方的好話,就會令人感覺是在偏袒;暫時先不急著談父母親的感情問題,可以先關心學生,之後再進一步去關心學生家長的心。了解他們的生命故事,把自己當成一個垃圾桶,讓他們倒垃圾。


《論語》說:「君子信而後諫,不信則以為謗己也。

君子要勸諫別人前,要先跟對方保持良好關係,彼此信任後,再來勸諫他。如果彼此沒有信任感,直接勸諫反而會讓他以為在排斥、毀謗或討厭他。


你的第一步跨太快了,幫助這個家一定要先跟他的父母親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而不是馬上跳下去當和事佬;之後再漸、漸、漸、漸地微調,而不是大幅的調整。所謂的微調就是當他在描述問題的過程中,你可以反過來回問他;比如太太說先生很糟糕、很不好的時候,你可以婉轉地問她:「那你們家是誰在賺錢啊?」太太往往只在意先生某一兩個缺點,卻忽略了先生其他的諸多優點。


透過你對他的關心與詢問,了解他的想法,彼此建立信任感之後,再藉由反問讓他自己去省思。一旦他的省思能夠回到自己的原點上面,就有可能解決二人的感情問題。如果他只是一直想著:「別人改善我就會變好」這種想法、這種家庭肯定是不會好的。所以你應該先建立良好的關係,把時間拉長、拉長;真的想幫他的話,時間長是沒什麼關係的。


我有一個學生,出社會後被一個官司纏著,非常痛苦,就寫信給我說:「法師,請你救救我。」我幫他的方式就是讓他倒垃圾、傾聽再傾聽,之後再從他的問題中一次、兩次慢慢地做微調。所以,要先傾聽,選擇在對的時間講對的話,你才能真正幫上這個家庭。

 

【2017教師營  心靈對話 如得法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