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出的品德教育該如何延續?短短兩年如何影響學生?
 
2020.05.20編輯

完整提問:
現在高中生不太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對公共事務比較冷漠,加上十六、七歲差不多定型了,沒法引導他們改變。我當高一班導時用校規、班規規定學生要互助合作、即時完成打掃,我也很認真陪伴他們,班級得了很多整潔、秩序比賽名次。

高二分班之後,聽學生說他到了新班,導師不太注重整潔,所以他就不再認真打掃,也不再幫做不完的同學了。

像這樣,「教育怎麼延續下去?也不知道在短短的一兩年之內要怎麼去影響他們?」

教育,就是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種子。

高中生比小學生不好帶的原因是什麼?

(學員:年紀比較大,有些習慣累積下來,不好改變)

你來教師營兩天,有沒有改變?

(學員:內心會想要改變,但還沒有找到具體方式)

有想努力,是不是就代表有改變?

(學員:對)

可是你的年紀比高中生還大,是不是你比他們更定型?

你也想改變,但你覺得改變的速度快嗎?

(學員:不快。)

 

實際上你自己有在改變,可是你覺得好像沒有;同樣的,你覺得你帶的高中生沒有改變,那不一定,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你認為教一、兩年不容易改變學生,實際上,你的學生上了高二就覺得新班不重視清潔,是不是你的學生已經被你改變了?你是很厲害的老師,你讓你的學生養成整潔的習慣,養成重視整潔的概念,所以他到高二才會覺得自己這一點沒有做好,內心不安;其實他是希望新班也能夠做到這樣,代表他內心有這個概念,你是有教會他們的。

 

【2017教師營 心靈對話 如證法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