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我6歲 我為爸媽分憂解勞-張紘睿的故事
 
2019.09.23編輯

《論語學而篇》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孔老夫子一生倡導「仁」道,以孝作為實踐仁道的根本。因此他教導學生做人的第一件要事,就是孝悌。 紘睿從小接受儒家的經典教育,並能實踐在生活中對阿公阿嬤噓寒問暖,主動關懷母親身體狀況,在學校學習的烹飪技能,回家會實際用在生活上,幫媽媽備菜,減輕媽媽的辛勞。父親下班時,常給予熱情的擁抱,讓父親一日的疲憊全消。
今年是祖父母50年金婚,紘睿用心準備了自己手縫的娃娃一對送給祖父母,並且規劃了節目及慶祝儀式,過年時,會主動表演節目,並且包紅包給長輩,讓阿公阿嬤無比的歡喜與感動。
紘睿會帶著妹妹一起讀經書,陪妹妹玩耍,講故事給妹妹聽。每當與妹妹出現爭執時,為了讓妹妹不生氣,常會放下身段,主動道歉,再告知妹妹正確的觀念。

紘睿對師長非常恭敬、學習態度專注且認真,對同學禮讓謙遜,讓父母十分安心。 孝經記載: 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紘睿雖然只有六歲,但實踐孝悌、關心周遭的人,已經漸漸豐厚了他的心靈,擴大了他的格局,為他幸福人生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節目內容與索票
✦ 更多精彩的孝子故事,
點此看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