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負母就醫十多載 侍父終老親力為-謝明修的故事
 
2019.11.08編輯
擁有一顆真摯的孝子心,時時關注到母親的需要,隨叫隨到的他,即使安排家族旅遊,也優先考量到母親的狀況,選在夏天出遊,讓怕冷的媽媽能玩得更盡興,如此心心念念、將母親視為心中寶的,正是孝子謝明修先生。

《論語為政篇》言道:「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孝順父母,不只是贍養,讓父母吃飽穿暖而已,有異於犬馬皆能得到飼養,「敬」成了關鍵。對父母心存敬愛之心,哪怕經濟拮据時,只有那粗茶淡飯,父母依然能感到溫暖。明修對於母親,就是如此:知道媽媽擔心子女,明修對弟妹是照顧有加;知道媽媽怕麻煩到子女,明修總是主動關心,減輕媽媽的辛苦。 備受病苦折磨的媽媽,不僅無法自行上下樓,連出門都有困難,都是明修親自背著媽媽跑醫院, 十多年來不覺辛苦。母親病後身心痛苦,他積極地帶著媽媽去長青班學習,全程陪伴母親上課,並在旁引導課程內涵,課後則幫忙按摩和拍背,除了減輕母親身體上的不適之外,更讓媽媽透過課程內容的體會,內心得到不少滋養。

孝順的明修對母親的照顧無微不至,對父親亦是如此。雖然父親未善盡父職,好好照顧家庭,也未好好善待子女,但認命的媽媽仍隨遇而安,守分的服侍父親。直至父親年老生病時,明修苦母所苦,自然承擔起照顧父親的重責,一路侍奉父親到善終圓滿。 孩子們朗朗上口的弟子規,「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看似簡單易懂的文字,實踐起來可不容易啊!而這些文字,卻在謝明修的生命裡真真實實的流動著。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時間:2019 / 12 / 07(六)14:00~16:30 (13:30開放入場) ■ 地點:東吳大學傳賢堂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綜合大樓3樓) ■ 詳細資訊:點此進入活動頁面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