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聖賢智慧植心田 實踐孝悌闔家歡-林聖清的故事
 
2019.11.01編輯
「夫孝,始於事親。」「心24孝」之一的林聖清做到了!

幼年的林聖清就有因緣接觸聖賢典籍,聖賢的行誼在他年幼的心中早已種下苗芽,隨著年齡漸長,良善的幼苗也不斷成長茁壯。國、高中階段正是許多青少年的叛逆時期,聖清卻能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讓父母操心。有多少位青少年能這樣自我要求呢? 從小看著父母為家計辛苦忙碌的聖清,善體親心,高中畢業即投入家裡的事業,幫忙父親編藤具,分擔父母的辛勞,也協助家中的經濟。
母親生病住院時,忙碌的聖清下班後趕往醫院照顧母親,也讓白天負責照料母親的妹妹可以早點休息。同樣的,父親生病時,聖清也是如此悉心照護。每天早上一定為父親沐浴清潔,餵父親吃完早餐之後才去上班。到了中午,又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趕回家餵父親吃午飯。下班後,再幫父親洗澡清潔一次,讓生病中的父親身心舒適清爽,幾乎父親生活的大小事務他都親自料理。只要他能讓父親感到快樂、幸福,父親欣慰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動力!

聖清的妹妹透露她眼中的大哥,不但對父母親非常孝順,對弟弟妹妹也十分照顧,尤其是這個妹妹有精神障礙,大哥對她不離不棄的疼愛照顧,讓她非常感動,因此她很敬愛大哥。她說:如果沒有大哥,真不知道自己會變成甚麼樣子! 聖清自小熟讀經書,心中一直有個想法:既然讀了聖賢書,自己就應該努力在生活中實踐,用聖賢的經典引導自己的行為,若只讀聖賢書而不去實踐,又有甚麼用?只是兩腳書櫥罷了。 這種用心將聖賢的智慧落實在日常生活裡,體現在孝悌的心行中,實在令人敬佩、讚嘆!這就是林聖清,一位真誠樸實的善心孝子。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時間:2019 / 12 / 07(六)14:00~16:30 (13:30開放入場) ■ 地點:東吳大學傳賢堂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綜合大樓3樓) ■ 詳細資訊:點此進入活動頁面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