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溫柔相伴 送慈母最後一程-劉信鴻的故事
 
2019.10.28編輯

自2017年6月,在母親確診罹患下頷腺惡性腫瘤之後,信鴻便開始長時間陪伴母親出入醫院,接受放射線治療。不幸的是,在9月檢查時,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肺部及骨頭,信鴻更是將接送母親看診、陪伴母親進行治療等事情,全部攬在自己身上。這時信鴻剛準備上大一。 幾個月後,2018年1月,當許多大一新鮮人正享受著多采多姿的大學新生活時,信鴻已經毅然決然地休學返家,全心全意的照顧母親;母親的生活起居、食衣住行,信鴻莫不親力親為。 2月,因腫瘤壓迫,導致母親下半身癱瘓,照顧的擔子更為沉重。但信鴻不改初衷,依然堅持自己為母親洗澡、換尿布、料理三餐。到了3月,母親因呼吸困難,必須住院治療,信鴻依舊陪伴在母親身邊,帶著行軍床與簡便的換洗衣物,到醫院照料母親。重病的母親,因為兒子的陪伴,得以展露笑顏。

2018年5月6日,母親示現無常,安詳捨報。信鴻雖十分悲傷,卻仍然打起精神,為母親安排後事,更親自為母親沐浴更衣,梳妝打扮,送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信鴻面對的不僅是醫療照護的重擔,還有陪伴母親善終的習題,他的選擇不是躲避,而是溫柔地陪伴與勇敢地學習。那顆柔軟的心,與堅定的態度,著實令人敬佩與動容。 信鴻休學侍母的孝順事蹟,感動了員林基督教醫院的護理人員和社工,也感動了各大媒體,紛紛到醫院採訪,而信鴻也強忍痛失至親的哀傷接受訪談,表示自己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書可以再讀,而媽媽只有一個。 百善孝為先,還有甚麼事比及時孝順更重要呢?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時間:2019 / 12 / 07(六)14:00~16:30 (13:30開放入場) ■ 地點:東吳大學傳賢堂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綜合大樓3樓) ■ 詳細資訊:點此進入活動頁面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