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時時揣摩尊親意 令父病中滿善行-解建榮的故事
 
2019.11.17編輯
解建榮今年67歲,但因出生時不足六個月,自幼身體弱小,總被家人萬般呵護,不需承擔重任。然而四年前一次意外,造成高齡 105歲的爸爸四肢癱瘓、語言能力受損,突然間,建榮心中允文允武、身體硬朗每天教太極拳的父親就此倒下。當醫院建議送安養院時,建榮內心縈繞的是:「爸爸會怎麼想呢?回家,才是他想要的吧,因為他為了這個家努力了一輩子!」於是建榮決定帶爸爸回家。

但應該怎麼照顧爸爸?心中浮現「給他最好,不怕累煩」的答案,雖然請來外傭服侍,然而看著爸爸靠鼻胃管進食,沒有咀嚼吞嚥,毫無口感味覺,他能忍受嗎?建榮決定親手為他做點心,讓爸爸能享受進食的感覺。每天提早起床,用木瓜泥或地瓜泥加上不含添加物的奶粉、酵母菌等做成優格餐,讓爸爸吃得津津有味。又看到爸爸長期臥床,循環變得不好,就親手做果皮酵素水讓他浸泡。為爸爸插花讓他見到花開生歡喜心。誦般若經給父親聽,讀入行論、唱讚頌、共學廣論聽師父說故事…減輕父親面對無常的身心的煎熬。 又想到爸爸以往常在鄰里間行善,而今爸爸臥病在床,他想幫人的心會不見嗎?會覺得自己沒用嗎?如果他還能行善,那該有多好!為了幫助爸爸持續行善,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建榮徵得爸爸同意,答應護校生到家裡來實習。看到學生親切喊著:「爺爺!」為他設計許多「玩具」,幫助爸爸減緩退化;而爸爸也提供學生研究學習,醫病之間開展出溫馨爺孫情⋯⋯能做讓爸爸歡喜的事,讓爸爸樂善好施的善心繼續發揮,建榮的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建榮在爸爸生病時隨侍在側,用心觀察爸爸的狀況,時時揣摩爸爸的心意,讓爸爸在病中也能生歡喜心,點點滴滴的照顧中,充滿了溫馨,真實地體貼到爸爸身心的需要,實在難得!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節目內容與索票
✦ 更多精彩的孝子故事,
點此看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