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伴父走出喪偶痛 敬老護老老吾老-陳秋安的故事
 
2019.11.08編輯
伴著父親穿梭在義工間,父女倆做著父親擅長的務農工作,在眾人的肯定聲中,父親重拾了自信,也走出喪妻之痛。望著父親,笑得一臉燦爛的,正是陳秋安,一位住在竹南的「心24孝」孝子。

打從年幼起,秋安就是個懂事可人的孩子。知道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喜愛讀書的她放棄升學,擔起了養家的重任。當弟弟們一個個長大外出工作之後,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她甚至一邊工作,一邊將母親帶在身旁,深怕有個閃失。就這樣13年過去了,母親一病不起,漸漸失能長期臥床,秋安始終不離不棄。 母親病逝後,最令秋安心疼的,就是年邁的父親。長年為家中生計奔走,老來體力漸衰的陳爸爸,是位老實厚道的人。平時待人寬厚的他,在鄰居眼中是個不愛計較、不折不扣的大好人;在孩子們眼中,是位仁慈體貼的父親,即使在兒子創業投資失敗後,也未曾責備半句。這樣一位長者,面對妻子的離去,終日鬱鬱寡歡,孝順的秋安為了幫助爸爸重建信心,經常帶著父親參與鳳山寺的義工活動,搭建竹籬笆、務農等,藉著忙碌的義工活動,重新走出一片天。更力勸父親參加長青班課程,使父親心靈上獲得滿滿的滋養。

此外,秋安更將這份對父親的孝,開展至其他長者身上。滿佈厚繭的手,不再只握著鋤頭,她拿起了麥克風,從護老、敬老的角度,拋磚引玉的鼓勵著所有的義工和學員,設計適合長者的活動,用關懷、講故事的方式,走入長者的生活中。《孟子梁惠王》篇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正是秋安最真切的寫照呢!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時間:2019 / 12 / 07(六)14:00~16:30 (13:30開放入場) ■ 地點:東吳大學傳賢堂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綜合大樓3樓) ■ 詳細資訊:點此進入活動頁面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